试论消费疲软的原因及扩大消费的对策

本文主要运用实证分析方法剖析了我国现阶段消费疲软的原因并提出扩大消费的对策建议。文章首先利用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及消费数据资料拟合计量模型论证目前我国居民消费逐渐趋于前瞻性消费模式。其次从理论上分析消费不旺的几个原因 :预期收入下降与预期支出增加 ;消费信贷缺位 ;无效供给。再次从实证角度分析消费与利率的关系并就此对降息政策进行评价。最后提出扩大消费的对策

消费; 对策; 前瞻性消费; 持久收入; 生命周期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