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西方宏观经济学的演变与发展趋势

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形成于 2 0世纪 30年代 ,其后经历了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在演变过程中 ,不同流派之间既互相抗衡与争辩 ,又不断互相修正与融合。争论的主要问题有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孰更有效、是否有短期菲利普斯曲线、货币供给量的变化是否影响产量和就业、预期是否有理性、政府政策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 ,等等。这些问题又在如何寻找宏观经济学分析的基础———微观经济学原理上集中地反映出来

20世纪; 西方宏观经济学; 演变; 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