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发展变革的组织行为模式分析

民进党从成立以后一直处于不断的发展和变革之中,民进党内的政治文化、民进党的政治参与活动对民进党发展变革的历程和模式都有重要影响。民进党的发展变革经历了创立、生存、规范、集聚、成熟等五个阶段,但至今还不能被认为是一个成熟的政党。民进党的发展变革会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制约,是否和如何变革取决于对“代价—阻力—获益”的评估考虑。民进党在组织结构、纲领目标、政策手段和党内成员等四个方面都存在阻碍其继续变革的问题,民进党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可能进一步发展。

民进党; 发展变革; 组织行为; 组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