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与反腐败:制度透视与经济学分析

洗钱和反洗钱的主要活动都是在金融领域进行的,由于我国的金融监管还存在种种制度上的缺陷,使得犯罪分子可以通过现代金融系统将其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在形式上合法化。通过对金融监管制度缺陷的透视,以及应用经济学的规范分析讨论洗钱与腐败行为的成本与收益,可以清楚地看到只要政府采取相关的措施,有效地打击洗钱犯罪行为,腐败就会变成一种越来越不理性的选择,贪官“得钱无所用”,腐败从根本上被抑制了。

腐败; 洗钱犯罪; 政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