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改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若干思考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转型加速和现代经济对农村传统经济的冲击,以及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农村原有的以家庭养老为主的模式已越来越无法承担农村养老的重担,农村社会养老保障的不足已经构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现行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本文针对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农村养老体系面临的挑战,通过分析我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革建议。

社会公益保障; 农村养老保险; 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