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合”掩饰不了“台独”的图谋——评陈水扁“统合论”的理论误区、现实困境和政策实质

陈水扁提出的“统合论”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国际整合理论与欧盟的实践。统合论是一个动态和模糊的概念,强调统合的过程,回避了统合的结果,其实质是在统合约名义下行“台独”之实。同欧盟整合模式相比,两岸统合在历史背景、统合的主体陸质、统合的方向、统合的途径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和国家统一目标指引下,彻底抛弃“台独”图谋,谈两岸关系发展模式才有实际意义。

陈水扁; 统合论; “台独”图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