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财政分权背景下的腐败问题

结合我国财政分权的现状和政府官员的目标函数研究我国财政分权对地方官员行为选择的影响,发现:我国的财政分权是在制度供给失衡的环境下进行的,在对地方官员行为选择的影响上更多的是诱发其腐败的动机。消除我国财政分权这一消极后果的政策建议为: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增强地方官员的责任感,弱化其腐败倾向;根据公共产品层次性理论合理确定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与财权,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减少地方官员的机会主义行为;发挥外界监督力量,增加地方官员腐败难度。

财政分权; 腐败; 地方官员; 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