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社会资本视角的企业活动分析

本文从由人际关系构成的社会资本出发,用两企业博弈的模型说明企业使用社会资本的原则及其特点,指出通过非规范的社会资本配置资源将导致交易费用的上升,外部负效应增大。随着市场和企业的发展,企业将逐步摆脱对经营者人际关系的依赖,最终实现对社会资本的现代化改造,建立起独立于人际关系的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的社会网络体系,形成企业自我独立的发展能力。

市场失灵; 人际关系; 社会资本; 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