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两国资产价格泡沫治理的比较分析

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对日本经济造成了伤害远远大于2000年美国股市泡沫破灭对美国经济的打击,本文比较了两国泡沫破灭后的治理措施,发现由于美国货币当局一直密切关注泡沫问题,并在泡沫崩溃后及时采用下调利率和发表有公信力的言论稳定投资者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美国金融体系具有的稳健和灵活保证了其能抵御各种冲击,而美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从根本上保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从而泡沫崩溃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远远小于对日本经济的危害。

资产价格; 泡沫; 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