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的成本与收益研究

狭义的金融监管是指中央银行或其他金融监管当局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授权对整个金融业(包括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所有的业务活动)实施的监督管理。广义的金融监管是在上述监管之外,还包括了金融机构的内部控制与稽核、同业自律性组织的监管、社会中介组织的监管等,金融监管的收益就是因监管避免了不稳定从而所得的利益。金融监管的成本可分为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实现目标成本最小的方案可作为我们的最佳选择。

金融监管; 成本; 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