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业务监管体系研究——“双线三元”监管体系的问题与对策选择

当前我国外汇业务的管理,实际上奉行的是银监局对外汇银行进行机构性管理,外管局对外汇银行进行外汇业务合规性管理,监管当局依托外汇银行对居民外汇业务进行监管的“双线三元”监管体系。这里,“双线”指的是外汇银行对居民进行“一线监管”和监管当局(银监局和外管局)对外汇银行进行“二线监管”;“三元”指的是出现银监局、外管局和外汇银行三个监管主体。而这“双线三元”监管体系必然带来两个问题。问题一,银监局和外管局对外汇银行的双重监管过程中,可能出现因权力的划分不清而导致监管的真空,因权力的交叠而导致监管效率的丧失和监管成本的上升;问题二,外汇指定银行对居民外汇业务的监管,可能带来外汇银行作为企业与作为监管者双重角色的冲突。在相应的对策选择上,针对问题一,作者提出应结合体制上外汇业务监管理念变革的趋势,将银监局和外管局对外汇银行的机构型监管向外汇业务的功能型监管转变;针对问题二,作者提出应在加入WTO后资本项目将逐步开放的大背景下,将外汇银行开展新外汇业务的成本、收益纳入其目标函数中,从切身利益上规范其行为,确实提高我国外汇业务监管的效率与水平。

双线; 三元; 监管; 外汇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