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车载甲醇在线重整制氢高性能铜锌铝催化剂的研究

王素云; 陈祖标; 陈健俤; 戴颖; 陈美玲; 王屹南 (2018-11-10)

福建师范大学物理新思维工作室携手一线的物理教师,协同开展知识可视化与思维可视化的研究与实践,在边研究边实践的基础上,逐渐\"摸清\"并\"渗透\"物理的\"机理脉络\"与\"思维特性\",首次提出物理思维双核构架模型及新思维具象法。运用新思维具象法所绘制的新思维具象图,借助拟人化或拟物化的图形方式,将原本看不见的、抽象的学科知识的逻辑关联、结构脉线以及思维路径,转化成为具象化的、贴切的图形表达,从而实现物理知识与物理思维逻辑的高度融合与统一。

王月姑; 周梅; 王兆林; 郑淞生 (2018-03-01)

本文讨论了氨作为燃料使用会具备与传统化石燃料显著不同的环境效益,并进一步探讨了氨作为储能介质的特点,包括储能密度和规模大、受地理条件约束小、便于运输存储等。本文还针对目前的合成氨路线从理论分析和工业实际两个方面对合成效率进行了估算和评价。针对目前国内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电力的低谷或弃电问题,建议采用以制氨的方式存储或外运,以便于在电力不足时将其用于发电。建议并评估了几条基于制氨并发电的路线,并基于现有氨燃料的发电效率计算了各路线 ...

• 葡萄糖制备5-羟甲基糠醛

冯云超; 左淼; 曾宪海; 孙勇; 唐兴; 林鹿 (2018-03-07)

5-羟甲基糠醛(HMF)作为一种重要且多用途的生物质基平台化合物,可被转化为多种高附加值化学品,如乙酰丙酸、2,5-二甲基呋喃、2,5-呋喃二甲酸、2,5-呋喃二甲醇、γ-戊内酯、5-氨基乙酰丙酸等,而这些化学品可进一步作为化石燃料替代品、燃料添加剂或作为聚合物单体或医药产品等进行应用。葡萄糖是由纤维素水解大量得到的六碳单糖,由葡萄糖制备HMF是生物质资源最大化利用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通过对近几年HMF制备方法的概述,分别由催化剂、反应 ...

• 羧甲基纤维素-丁苯橡胶复合黏结剂在硅基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

王信心; 刘健; 龚正良; 甘礼惠; 龙敏南 (2018-05-02)

黏结剂是影响锂离子电池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将羧甲基纤维素(CMC)和丁苯橡胶(SBR)联合使用,有利于缓解锂离子电池电极的体积效应,但SBR的导电性较差不利于提升电池的电化学性能.为此,制备了不同取代度(0.23~0.86)的低聚合度CMC,并和4种高聚合度CMC分别应用于硅负极,进行循环性能的比较;采用低聚合度CMC-SBR制备电极,进行电化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采用低聚合度CMC制备的电极的电化学性能优于高聚合度CMC,且不添加SB ...

• 改性氧化石墨烯/蒙脱土/甲基乙烯基硅橡胶的制备及其阻燃性能研究

李哲; 曹留烜; 李宁 (2018-03-22)

采用优化的Hummers法制备氧化石墨烯(GO),利用硅烷偶联剂KH550对其进行改性,得到改性氧化石墨烯(KH550-GO);将其与蒙脱土(MMT)复合成二元填料添加到甲基乙烯基硅橡胶(MVQ)中,得到了KH550-GO/MMT/MVQ复合材料.研究了KH550-GO和MMT的纳米片层复合现象以及KH550-GO/MMT二元填料的添加对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和阻燃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超声后的水溶液中,KH550-GO和完全剥离的MMT可 ...

• SA508 Gr.3 Cl.1钢的疲劳和高温拉伸性能

王驰; 冉广; 雷鹏辉; 黄金华 (2018-05-16)

测试和分析SA508Gr.3Cl.1钢在20600℃范围内的拉伸性能与室温下的疲劳性能。结果表明:SA508Gr.3Cl.1钢由上贝氏体和碳化物组成,晶粒度为8.0级。钢基体中分布着粗系、moy级别为1.0级的D类球状氧化物,约占钢基体的0.0325%(体积分数)。钢基体中分布着大量平行与缠结的位错,除了大量碳化物颗粒外,还分布着底心正交晶体结构的Al6(Fe,Mn)析出相。钢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伸长率保持在20.2 ...

• 轻、重离子辐照烧绿石Lu2Ti2O7导致的非晶结构变化

焦绪丽; 张建; 谢秋荣; 付上朝; 吴采宇; 曹留烜; 郭奇勋 (2018-06-04)

采用标准固相反应烧结法制备烧绿石结构的Lu2Ti2O7.在室温下,用800keV Kr2+和200keV He+进行辐照.辐照后的样品采用掠入式X射线衍射(GIXRD)表征.结果表明:用800keV Kr2+辐照样品时,辐照剂量达到2×1014cm-2(相应dpa(displacement per atom)为0.4)时,样品出现非晶化转变,并且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非晶化转变量不断增加,增加至一定值后不再变化,未出现完全的非晶化转变;用200keV ...

• 转录调控因子BglR对东方肉座菌纤维素酶表达的影响

刘富川; 薛勇; 刘健; 甘礼惠; 龙敏南 (2018-06-05)

东方肉座菌(Trichoderma orientalis)EU7-22菌株是一株高效分泌纤维素酶的丝状真菌,对生物质转化具有重要价值.采用交错式热不对称PCR(TAIL-PCR)方法克隆得到纤维素酶转录调控因子bglr基因及其上下游序列,并经同源交换获得bglr基因敲除的菌株EU7-22Δbglr.其生产的滤纸酶、外切葡聚糖酶、木聚糖酶活力和分泌蛋白最高值较对照菌株分别增加了39%,22%,16%和20%,而β-葡萄糖苷酶活力下降47% ...

• 液固两相射流冲击磨损的数值计算与实验研究

赵彦琳; 曾子华; 葛少恒; 姚军 (2018-05-26)

应用实验与数值模拟研究液固两相射流对不锈钢材料的冲蚀磨损行为,分析不同质量分数、粒径情况下样品的平均磨损率,并基于数值模拟预测不同射流速度工况下的冲刷磨损率,最终建立冲刷磨损率与射流速度的关系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单相射流流场的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在距离射流中心区域不同径向距离上,平均速度的变化趋势较一致;在近壁面处,射流轴向速度突然减小,造成雷诺切应力增大。在远离壁面处,其法向速度逐渐增大,脉动速度相应增大,雷诺切应力增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