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irus-Free and Live-Cell Visualizing SARS-CoV-2 Cell Entry for Studies of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and Compound Inhibitors

The ongoing 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pandemic, caused by SARS-CoV-2 infection, has resulted in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deaths. Cellular entry of SARS-CoV-2, which is mediated by the viral spike protein and ACE2 ...

Yang Zhang; 张阳; Xiaoyong Wang; Chengchao Chu; Zijian Zhou; Biaoqi Chen; Xin Pang; Gan Lin; Huirong Lin; Yuxin Guo; En Ren; Peng Lv; Yesi Shi; Qingbing Zheng; Xiaohui Yan; Xiaoyuan Chen; Gang Liu; 刘刚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2020-10-27)

【Abstract】The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magnetic hyperthermia therapy (MHT) have been largely hindered by the poor magnetic-to-thermal conversion efficiency of MHT agents. Herein, we develop a facile and efficient strategy ...

付达; 陈友兵; 卓之豪; 闵小平; 王海; 葛胜祥; 张师音; 王进 (2019-05-28)

热对流聚合酶连锁反应(CCPCR)利用热对流的原理,让试剂在试管内流动,通过试管上下部分的温度差来达到扩增目的。为了实时检测扩增效果,我们在试剂体系中加入了荧光基团,通过荧光的强弱实时反映扩增的情况。实验结果显示荧光变化曲线符合扩增曲线的S型趋势,但是由于热对流的不稳定性而存在一定的抖动情况,不利于扩增循环阈值(CT值)的计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文采用动力学方法,利用双S型函数模型来拟合曲线,使荧光曲线平滑,从而能更好地根据曲线来推断 ...

• 不同丛枝菌根真菌种类对生姜生长的影响

汪茜; 包涵; 张金莲; 宋娟; 刘增亮; 黄京华; 陈廷速 (2019-05-17)

研究盆栽条件下,接种不同丛枝菌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AMF)种类对生姜不同生育时期农艺性状的影响及其在生姜根内的定殖情况。采用生姜组培苗,于幼苗期分别接种12株AMF进行生姜农艺性状比较试验,在温室盆栽接种后每隔30 d对生姜根系进行取样分析,比较菌根侵染率、侵染强度和丛枝丰度的大小,以观察不同AMF菌株对生姜苗的侵染动态。结果表明,所有接种AMF组的生姜植株,其生长量均高于空白对照组。结合 ...

谢邦昌; 叶玲珑 (2019-05-15)

<正>在AI+Big Data(人工智能+大数据)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统计不应\"抱残守缺\",纠结于显著性的困境,而是应该与时俱进,开启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翻转\"发挥的辉煌时代。在快速运算大量储存的时代里,统计的研究服务教学也应该因此变革,以数据分析为依据迈向AI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在未来10年会有三个阶段,第一

•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糖蛋白gE在昆虫细胞中的表达鉴定及其晶体培养

姚巧缤; 李婷婷; 荣芮; 张玉云; 李泽凯; 薛文辉; 李瑾瑾; 朱瑞; 程通; 顾颖; 夏宁邵; 李少伟 (2019-05-30)

目的利用杆状病毒-昆虫表达系统建立纯化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包膜糖蛋白gE的方法,筛选gE蛋白的晶体培养条件,以期用于结构解析。方法将VZV糖蛋白gE基因序列克隆至杆状表达载体pAcgp67B载体中,利用High FiveTM昆虫细胞表达gE蛋白并进行TALON亲和层析纯化;利用WAVE生物波浪反应器建立含硒代甲硫氨酸的gE蛋白方法,以便在晶体结构解析中利用单波长或多波长异常散射进行相位解析;通过分子排阻色谱、分析超离,差示扫描量热 ...

• 基于联合建模的慢性病患者社区医疗服务利用的社会生态学因素研究

曾雁冰; 陈乐乐; 王草; 方亚 (2019-06-25)

目的从社会生态视角探讨影响慢性病患者社区医疗服务利用的因素。方法根据经济水平和分级诊疗开展状况,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从厦门市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取慢性病患者为研究对象,以就诊概率、就诊频次和就诊费用反映其社区医疗服务利用情况,采用联合建模方法建立医疗服务利用的多元回归模型,依据社会生态理论从个体特征、个体行为、家庭、社区和政策五个层面探讨影响慢性病患者社区医疗服务利用的因素。结果联合建模分析结果表明社区医疗服务利用主要受个体特征、家庭、 ...

• 基于Andersen模型的“医养结合“型机构养老需求的影响因素研究

张良文; 曾雁冰; 王丽霞; 方亚 (2019-06-25)

目的了解老年人对\"医养结合\"型机构养老需求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构建多层级、持续性\"医养结合\"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提供循证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抽取厦门市6个区,16个街道/镇,44个社区,3260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基于Andersen理论模型,采用卡方检验分析人群分布差异,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从倾向性因素、使能因素、需要因素等方面分析老年人对\"医养结合\"型机构养老需求的影响因素。 ...

• 学校流感暴发疫情防控措施动力学模型效果分析

钟剑明; 梁静; 李学云; 邓凯杰; 郭聪锐; 申红卫; 许玉成; 陈田木 (2019-06-10)

目的探讨学校流感暴发疫情的最佳控制方式,为制定停课标准提供参考。方法通过SEIAR模型对流感暴发疫情隔离和停课效果进行分析。结果本起流感暴发疫情基本再生数R0为7.6180,无干预措施下疫情会持续20天,1 169名学生和教职工(99.74%)会感染流感。第5~10天开始隔离措施,疫情持续时间介于35~44天,第10天开始隔离感染人数是第5天开始隔离的6.9倍。与单独采取隔离措施相比,停课1天、3天、5天、7天可以减少4.51%~10. ...

• HIV-1 Env三聚体抗原改造研究进展

沈鸿霖; 张芝晴; 李少伟; 顾颖 (2019-06-18)

HIV-1疫苗研发是当前艾滋病研究的一大热点,其病毒表面包膜糖蛋白Env三聚体介导病毒与细胞融合,是HIV-1疫苗研究的重要靶点。因此,设计并在体外表达类天然Env三聚体对HIV-1疫苗的研发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Env三聚体研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SOSIP、NFL2P、UFO等抗原改造方法实现了类天然Env三聚体的体外表达,逐步解决了改造抗原产量低、结构不稳定等问题,且表达的Env三聚体抗原能在动物免疫中诱导机体产生较高的中和抗体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