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高颖 (2018-04-12)

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BVirus,HBV)感染是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近2.4亿人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约65万人死于肝硬化、肝癌等HBV感染相关疾病(WHO)。现有的抗病毒治疗尚不能根治乙肝,接种预防性乙肝疫苗是预防HBV感染,降低人群HBsAg(HepatitisBSurfaceAntigen)携带率最为有效的手段。注射疫苗后的个体会产生不同的抗体水平,不同的抗体中和活性将决定宿主对于HBV的保护性。有 ...

• β型叶酸受体阳性巨噬细胞作为肝纤维化分期诊疗标志物及SPECT成像的应用

高梦娜 (2018-04-12)

目前研究表明,在肝脏纤维化进程中,从血液中招募来大量外源单核巨噬细胞(Ly6C+macrophages)聚集于肝脏,对疾病进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有研究发现招募的外源巨噬细胞在肝脏纤维化缓解,胶原纤维降解也起着促进作用。对于这样完全相反的现象,我们设想可能有不同功能的Ly6C+巨噬细胞亚群存在,起着不同的作用。β型叶酸受体(FR-β)已经被发现在关节炎、肺炎中的激活巨噬细胞上表达。β型叶酸受体在肝脏纤维化中的表达还未有报道,β型叶酸受 ...

• 多功能铁蛋白纳米颗粒用于药物共递送逆 转肿瘤多药耐药

高海燕 (2018-04-12)

胃癌在最常诊断的癌症中居全球第四,癌症患者中,因胃癌死亡的原因占据第三。全球每年有951,600新病例和723,100死亡数。尽管胃癌的患病率在整个全球都很高,但在东亚是最高的。根据肿瘤进展情况,可选择手术、化疗和放射治疗对胃癌进行治疗。化疗是治疗转移性胃癌患者的首选,但是仅仅依靠手术治疗效果非常有限。并且化疗药物除了对机体有明显副作用外,另一个重要问题便是癌细胞对药物的耐受性增加,即耐药性出现(MDR)。而且一旦出现耐药性,即便是寻找 ...

• 人免疫缺陷病毒包膜蛋白第三可变区V3融合蛋白的免疫原性分析及中和单抗的筛选

邵佳 (2018-04-12)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一种以机体免疫系统严重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传染性疾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感染是AIDS的基础。2015年为止,HIV全球感染人数达到3670万,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迄今为止,仍无保护性疫苗或能彻底清除HIV病毒的药物出现。因此研究安全有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对于预防和治疗HIV有重大意义。 自2009年以来,有大量强效广谱中和抗体和相应表位被报道,动物模型以及RV144疫苗的保护效果都证明诱导机 ...

• 基于管式化学发光的血清SCCAg检测方法的建立

陈春野 (2018-04-12)

鳞状上皮细胞癌(鳞癌,或称表皮样癌)是一种多发生于肺部、皮肤、肛门、颈、喉、鼻和膀胱等有复层鳞状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率高,危害十分严重。目前认为,发展和应用有效的肿瘤标记物诊断试剂开展早期诊断和病情监测是预防和治疗肿瘤疾病的有效措施。 鳞状上皮细胞癌抗原最早发现于子宫颈癌组织,包括两种同源分子SCCA1和SCCA2,二者具有92%的氨基酸同源性和高度相似的抗原表位特征。研究已显示,SCCAg是一种重要的肿瘤标记物,与多种器官的鳞 ...

• 基于决策树-马尔科夫模型的麻疹疫苗卫生经济学评估

陈俊泽 (2018-04-12)

目的 疫苗是一种具有准公共品特性的药物,接种疫苗不仅有效地控制甚至消灭了疾病,同时也避免了因发病而引起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对疫苗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价,有助于免疫规划工作的发展,而麻疹疾病曾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多年以来我国麻疹疫苗的成本-效益情况尚不明确。因此,本研究拟以浙江省为例,对麻疹疫苗接种的成本-效益/效果/效用进行测算,同时探索系统的疫苗卫生经济学评价方法体系,为其他疫苗卫生经 ...

• 瘦素基因G2548A位点多态性、环境雌激素(DDTs和HCHs)暴露与胆囊胆固醇结石患病风险研究

陈静 (2018-04-12)

研究背景 胆结石(Cholecystolithiasis)是世界范围的一种重要公共健康问题。近来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和行为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人群的胆石症(尤其是胆囊胆固醇结石)发病率日趋增加。胆囊胆固醇结石的发生、发展与遗传、环境因素及体内激素(雌激素、瘦素等)水平等密切相关。环境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如有机氯农药(Organicchlorinatedpesticides,OCPs)滴滴涕(dichlorodipheny ...

• 关于18-45岁女性自然人群高危型HPV感染及宫颈病变分布的横断面研究

赵骏 (2018-04-12)

目的评价自然人群中18~45岁女性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及型别分布,评估宫颈病变分布及其于HPV感染的相关性,并对高度病变危险因素进行初步分析,为宫颈癌筛查及疫苗研发提供流行病学数据。 方法2012年11月至2013年7月在山西阳城、河南新密、河北丰宁、江苏阜宁和广西柳州招募7372名社区女性,采集血液标本并进行HPV16、18型中和抗体和IgG抗体检测,同时采集宫颈脱落细胞进行液基细胞学和HPVDNA检测,对细胞学诊断异常者 ...

• 产前有机氯农药暴露对胎儿基因组甲基化调控的影响

陈江慧 (2018-04-12)

研究背景 双对氯苯基三氯乙烷(2,2-bis(chlorophenyl)-1,1,1-trichloroethane,DDTs)是在生产生活中最常见的有机氯农药之一(Organochlorinepesticides,OCPs),其半衰期较长,是一类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从而蓄积在脂肪组织、而且具有生物放大效应的有机化合物。而产前母亲与胎儿时刻承受着环境污染物暴露的风险。有的感染,特别是早期感染,可能直接导致怀孕失败与流产,或者造成胎儿畸形。 ...

• 凡纳滨对虾养殖水体中亚硝酸盐转化的微生物特征与细菌菌群动态变化

胡东 (2018-02-28)

水产养殖环境是一个具有丰富氮(N)源的N循环系统,而亚硝酸盐(NO2-)是一种存在于养殖水体的毒性物质,过量的NO2-会毒害养殖动物,甚至危害人体健康。养殖水体中亚硝酸盐是如何积累以及如何快速去除,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也是健康养殖的重点。因此,为了解不同养殖时期水体中参与亚硝酸盐积累与转化的微生物过程,以及细菌菌群动态变化规律及其与水质参数的相互关系。本研究以凡纳滨对虾养殖水体为研究对象,通过功能基因克隆文库和qPCR技术分析养殖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