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任桐; 林辰曦; 刁勇 (2017)

探索新化合物N-(Z)-9-十八烯基-2-丙磺酰胺(N15)对2型糖尿病(T2DM)胰岛素抵抗小鼠的影响并探讨其可能作用机制。采用链脲佐菌素(S; TZ)连续小剂量腹腔注射诱导T2DM小鼠模型, N15(50、100和200 mg·kg~(-1)·d~(-1))和吡格列酮(6; mg·kg~(-1)·d~(-1))连续灌胃给药6周,期间分别对小鼠空腹血糖(FBG)、胰岛素(FIns)和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进行; ...

• SNX8在阿尔茨海默病的机制研究

谢勇壮 (2017-03-23)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AD)一个重要的病理学特征是在神经细胞外形成主要由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Aβ)组成的淀粉样斑(amyloidplaques)。大脑内具有神经毒性的Aβ的累积在AD的发病过程中处于中心地位。β淀粉样蛋白前体蛋白(βamyloidprecursorprotein,APP)依次经过β分泌酶和γ分泌酶切割后可以产生Aβ和APP的胞内结构域(APPintracellulardomain ...

• 稳定干扰AGR2乳腺癌细胞系的建立及其功能

邓鸣涛; 李飞飞; 吕忠显 (2011)

将Agr2基因的SHrnA表达序列连接到PSuPEr质粒中,获得PSuPEr-SHAgr2质粒,经测序鉴定后,将PSuPEr-SHAgr2和PSuPEr质粒通过lIPOfECTAMInE2000转染MCf7细胞,经流式细胞仪和600μg.Ml-1g418筛选获得稳定干扰Agr2的MCf7细胞系和对照细胞系,WESTErn blOT检测其rnA干扰效果,MTT检测细胞生长情况;用无血清酚红培养基饥饿12 H后,25 ng.Ml-1Egf处理15 ...

• SNX12调控BACE1的细胞内定位和Aβ的产生

王云姝; 赵永浩; 赵颖俊; 张弦; 许华曦; 张云武 (2011)

不溶性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Aβ)的沉积是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的中心环节,Aβ是由β-分泌酶(bACE1)和γ-分泌酶顺序切割β淀粉样蛋白前体蛋白(β-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APP)产生的,bACE1与APP在质膜、内含体/溶酶体、高尔基体反面膜囊(Tgn)以及早期分泌途径之间的转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Aβ的产生.通过WESTErn blOT和免疫荧光的方法探讨了SOrTIng ...

• 脑特异性高表达蛋白TMEM59L诱导细胞凋亡的机制

钱凌芝; 赵永浩; 谢勇壮; 郑秋阳; 张弦; 许华曦; 张云武 (2011)

TMEM59l为近年来新发现的脑特异性高表达蛋白,具有促凋亡效果,但其具体的凋亡机制还不清楚.构建了TMEM59l重组质粒,并在HEk293T细胞中过表达TMEM59l,用AnnEXIn V-fITC/PI双染法确定了TMEM59l可以诱导细胞凋亡,之后用免疫印迹方法检测细胞内凋亡相关分子激活情况.结果显示,外源TMEM59l可以降低bCl-2的蛋白表达水平,诱导细胞色素C从线粒体释放进入细胞质,并且激活CASPASE-9、CASPAS ...

• FAM105A通过caspase依赖性途径和Bcl-2家族诱导细胞凋亡

袁梦; 赵永浩; 王云姝; 刘亦倩; 张弦; 许华曦; 张云武 (2011)

在多细胞有机体中,细胞凋亡对调节正常细胞活动和发育起着关键作用.对参与细胞凋亡的蛋白的鉴定及其机制的阐明具有重要意义.fAM 105 A是新发现的促凋亡基因,过表达会导致细胞凋亡.研究了fAM105A促进细胞凋亡的潜在机制,结果表明,在HEk293T细胞中过表达fAM105A会导致CASPASE-3和CASPASE-9的剪切/激活,同时伴随着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Oly AdP rIbOSE POlyMErASE,PArP)的切割/ ...

• 25-羟基维生素D_3人工完全抗原的合成与鉴定

万巍巍; 张换敬; 叶辉铭; 万丽琴; 蔡良良; 郑立谋; 曾骥孟 (2011)

目的:合成25-羟基维生素d3人工完全抗原,并制备抗25-羟基维生素d3的特异性抗体。方法:将25-羟基维生素d3进行化学修饰加入羧基活性基团,合成具有半抗原结构特征的25-羟基维生素d3-半琥珀酸酯。采用碳二亚胺法,将25-羟基维生素d3-半琥珀酸酯,分别与牛血清白蛋白(bSA)和卵清蛋白(OVA)偶联,合成人工完全抗原25-羟基维生素d3-半琥珀酸酯-bSA和25-羟基维生素d3-半琥珀酸酯-OVA。通过紫外吸收光谱,SdS-PAg ...

• 雷公藤甲素作用于tRXR 靶点的抗癌机制

陆娜 (2015-05-18)

雷公藤甲素,是传统中药雷公藤有效成分,在中国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炎症和癌症,其细胞毒性的机理还不清楚。RXR作为核受体超家族的重要成员,在细胞生长和凋亡调控中具有重要作用,是一个有效的抗癌靶点。在这里我们报道雷公藤甲素能通过触发RXR的非基因功能来发挥凋亡作用的。在癌症中,由RXRα切割形成的tRXR能在几种肿瘤和癌细胞中高度表达,并且能增强生长信号通路。我们发现雷公藤甲素能在各种癌症细胞中发挥凋亡作用,这与细胞内tRXR表达量的减少 ...

• 基于实时荧光定量PCR平台白血病中融合基因及基因突变检测方法的建立

赵晓明 (2015-05-18)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白血病的研究也由形态学步入到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白血病的发生是多因素、多基因、多阶段的复杂的生物学现象。引起白血病最为常见的原因是染色体异常(通常形成融合基因)及基因突变,其中很多融合基因或者基因突变可作为分子标记物,用于预后判断、治疗方案的选择、微小残留病的监控及靶向治疗。本论文基于实时荧光定量PCR平台,建立了两种方法,一种用于检测融合基因,一种用于检测基因突变,以期可以用于临床辅助治疗或诊断。 ...

• 靶向共调节因子结合位点的RXRα新型抑制剂筛选与鉴定

陈凡 (2015-04-16)

类视黄醇X受体(retinoidXreceptor,RXR),是核受体超家族中重要的一员,在细胞的凋亡、分化、生长和脂类代谢的生理过程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作为RXR关键亚型之一的RXRα,在许多疾病甚至癌症的发展过程中都存在表达水平或功能上的变异。因此,RXRα一直以来都是药物干预和治疗过程中重要且极具吸引力的靶点。 目前以RXRα为靶点的小分子化合物开发,主要针对其经典的配体结合区(LBP)。而本课题以虚拟筛选数据为基础,得到并鉴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