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竞争与区域经济差异

Intergovernmental Competition and Regional Disparities

本文以中国经济为背景,借助博弈模型从理论上探讨了存在区域差异、包含两级政府的经济中的政府竞争问题。我们导入了两种不同的征税体制,综合分析了中央领导下的政府竞争、地区分权下的政府竞争和同时行动的政府竞争模式下的竞争均衡的效率性以及相应的最优征税机制设定问题,并进一步讨论了政府竞争对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分析表明,区域政府竞争可能导致效率的损失,要实现经济的最优状态,中央政府必须设定适当的征税机制以激励地区政府在选择时兼顾对其他地区的影响,适当的财政政策设计可以使竞争兼顾效率与公平。

政府竞争; 区域经济差异; 征税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