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债券型基金的风险管理

传统投资观念认为债券型基金是比较稳健的投资,但在2004年7月12日,台湾联合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因处置结构债券、可转债,造成基金单日净值大跌约1%-3%,引发投资者恐慌赎回,债券型基金巿场出现系统性风险。这一事件促使台湾金融监管当局与业界开始正视债券型基金之潜在风险。尤其面对危机后包括利率在内的众多不确定性,若债券型基金持有头寸未能妥善做好资产配置,低利率的反转等变化都可能会造成潜在的资本损失。本文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台湾债券型基金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其相应的管理措施。

台湾; 债券型基金; 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