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潜在性危机

1999、 2 0 0 0、 2 0 0 1年 ,我国高等教育连续三年扩招。在这种情况下 ,人们对扩招能否实现预期的目标 ,存疑者有之 ,观望者有之 ,满志者有之 ,不一而足。但我们不能满意于对现实的已有运作 ,而应面对扩招以及之后高等教育在中国扩展的实际与未来 ,积极探讨发展大众高等教育的理论。因此 ,本刊特组织此笔谈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