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期融资、泡沫融资与货币非中性——兼论内生性流动性过剩的成因

Intertemporal Finance,Bubble Finance and Non-neutrality of Money:Looking into the Causes of Endogenous Excess Liquidity

货币对经济的影响中性与否是货币经济学中一个长期争论的问题。根据信贷所投放的货币是否代表本期已经存在的商品,信贷可以分为三类:真实融资、跨期融资和泡沫融资。研究表明,适度的跨期融资与泡沫融资对经济增长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一旦失控则会带来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危机等灾难性后果。跨期融资和泡沫融资的失控,除了与货币政策失当、以杠杆交易为特征的金融衍生产品发展等外生原因有关,也与金融合约设计存在的缺陷有关。对房地产首付比率实行动态化管理,可作为防止跨期融资过度膨胀的有效对策。

跨期融资; 泡沫融资; 非中性; 流动性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