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发展阶段中的“变”与“不变”

美国教育学家马丁·特罗在他的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理论中认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一个充满着巨变的历史进程,“变”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旋律。然而,“变”是否是世界发展永恒的乐章,高等教育在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是否也存在诸多“不变”的要素?从“巨变”中区分“不变”的事物,无疑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变”,有助于加深对高教本质规律的认识。

高等教育; 发展阶段; “变”; “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