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规模成本控制及其对策

An Analysis on Countermeasures of the Government Scale Cost Control

【中文摘要】 合理界定政府的职能,改革各级政府间职能配置不合理的状况,引导政府部分职能社会化,达到缩减政府规模控制公共权力扩张的目的。在中央、省级政府中建立宏观管理和调控为主的"决策导向型政府",改革中国目前实行的五级政府管理体制,实现三级政府管理体制;收缩事业单位总体规模、调整结构类型、引导转体改制,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制度,建立以聘用为基础的用人制度;建立健全公务员编制立法,建构公务员责任机制,提高公务员的职业成本,改革公务员的工资制度以有效控制政府的规模成本。

政府职能; 规模成本; 控制对策; 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