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是城市居民心灵安稳的保障

只要有城即可设置城隍庙

周建昌(厦门大学副研究员,厦门市陈元光学术研究会会长)   城隍是城市居民心灵的保障。由于城隍是城墙之神,这对于安居于城内的居民而言,是一种心灵安定的寄托。例如福建平和九峰城隍庙,九峰镇是原平和县城,这里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城隍庙,至今人们对城隍仍然怀着无比信赖的心情,在每个重大的节日里都到城隍庙去祈求城隍神的保佑,城隍的存在使当地的百姓,尤其是从事商业贸易的商人备感安全和稳定。当地的百姓普遍认为城隍给了他们以心灵上的安慰,所以每当自己有所失或有所得时,他们都会提着大小不等的供品到城隍庙里去烧香祭拜,以慰藉自己的心灵,满足自己的心灵需求。   城隍还巩固着城市的政治中心地位。如果说乡村的诸神信仰是乡村稳定的保障的话,那么城市中的城隍信仰则是城市稳定的基础。城市稳定的重要标志之一,除了民心的安定之外,就是政治的稳定,城市(县城)通常都有国家的某一级行政机构,住着的是国家的官吏,是官府所在地,因而城市往往是一个地方的政治行政中心,在这个中心内,最怕出现的是官民不和,官民冲突。为了促进官民和谐,历代统治者都非常重视城隍并利用城隍信仰以达到稳定其统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