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延包“30年不变”的再认识

【中文摘要】 当前我国农地利用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稳定和调整的矛盾问题。“30年不变”本是国家为了实现土地的可持续利用而出台的一项制度安排。不过 ,从很多村庄中的具体实践来看 ,这项制度实施的结果并不理想 ,主要原因在于农民对“30年不变”的理解和国家的预期不相吻合。由于土地仍然是大部分农民最为可靠的资源保障 ,所以村级土地制度的实践总是把公平原则置于首要位置 ,而把“30年不变”所体现的效率原则置于其后。因此 ,他们依然习惯于沿袭过去的做法 ,每隔若干年就进行一次土地调整。

土地延包; 第二轮土地承包; 土地制度; 制度安排; 农民; 农村土地; 30年; 人民公社; 农地制度; 土地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