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分权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分析

本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对中国式财政分权与城乡收入差距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中国式分权对城乡收入差距产生影响的三条可能途径,并在省级面板数据的基础上,采用系统广义矩估计方法对这三条影响途径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财政分权程度越高,政府的生产性支出和公共产品支出越偏向于城市部门,越容易引起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加入财政分权的上述影响作为控制变量之后,分权本身和城乡收入差距呈现负相关关系。最后,本文就所得出的结果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国式财政分权; 城乡收入差距; 城市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