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是股市暴涨暴跌的助推器吗?——来自上海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Do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Aggravate the Instability of Stock Markets:Evidence from Shanghai A-Share Market

近年来,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对证券市场稳定的影响日益壮大和深远。本文基于2007年6月到2008年12月"赢富"数据库机构投资者的日持仓数据,从市场和个股两个层面对机构投资者与股市暴涨暴跌现象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我们发现:机构投资者是股市暴涨暴跌的助推器。机构投资者的助推行为是由于基金持有人不断申购或赎回带来的被动行为和机构投资者利用市场投资者的行为金融偏差进行主动理性投资行为的叠加结果。

机构投资者; 持仓比例; 行为金融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