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胶体对光合细菌生长的效应

利用错流超滤技术提取海洋胶体(分子量>10ku),研究了4种培养介质中海洋胶体对光合细菌(PSB)生长的影响。结果显示,在添加胶体的天然超滤海水(分子量<10ku的天然海水溶液)中,PSB的生长呈对数衰减,胶体对其生长无影响;在只含氮、磷等无机营养盐的介质中,胶体有机碳(COC)的C浓度为255.0μmol/L时PSB的相对生长率比在无胶体时提高5.4%;在含氮、磷等营养盐和醋酸钠的介质中,COC的C为5.1~255.0μmol/L时比在无胶体时平均提高22.3%;在含氮、磷等营养盐、醋酸钠和酵母膏的介质中,COC的C为5.1和127.5μmol/L时比在无胶体时平均分别提高了15.7%和11.3%。表明海洋胶体对PSB的生长效应与培养介质的营养成分和胶体浓度相关,在适宜PSB生长的条件下,海洋胶体对PSB的生长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这种作用与胶体浓度之间没有明显的线性关系。

海洋胶体; 光合细菌; 生长; 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