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补充教育走向选择教育:我国民办高校发展的必然选择

From Supplementary Education to Alternative Education:Inevitable Choice of Private Higher Institutions in China

【中文摘要】 补充教育是民办高校在国家主导型高等教育系统处于精英教育阶段时的一种必然现象。国际经验表明,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阶段走向大众化阶段乃至普及化阶段时,国家主导型高等教育系统中的民办高校或早或迟都会从补充教育走向选择教育。这种转变既需要民办高校外部环境的支持,也需要民办高校办学者抓住恰当的时机,做出战略性调整。从补充教育走向选择教育是我国民办高校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补充教育; 选择教育; 民办高校; 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