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以来高校教学改革过程的理论分析

【中文摘要】 <正> 教学活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不仅涉及到教育思想的宏观指导作用,也涉及到教学改革自身的运行机制。改革过程所涉及到的理论问题对于改革的成败极为重要。教学活动作为一个动态过程在改革中所涉及的过程理论,有的学者称之为“过程指向”理论。从建国以来我国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实践来看,历次较大的教学改革的进行通常都依附于行政命令,这就难免出现简单化的做法,缺乏教育规律的整体指导。而且每次教学改革都会出现与前一次相类似的错误,教学改革的进程往往是盲目、被动和缺乏活力的。可见,从改革过程的角度分析我国40年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历史进程,对于建立科学的“过程指向”理论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更多还原

教学改革; 高等学校; 教学过程; 改革过程; 高校教学; 运行机制; 教学模式; 突破口; 教育大革命; 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