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镇居民税收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变动及原因探析

本文通过对中国城镇居民税前税后基尼系数差值的估算, 得出了中国整体 税制的收入再分配效应, 并用Kakwani 分解方法研究了形成这一效应的结构性原因。研 究表明, 中国税制对城镇居民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基本表现为微弱的逆向调节作用; 直接税 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为正, 间接税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为负; 直接税的低比重和间接税的累退 性及其高比重使得直接税的正向调节作用被间接税的逆向作用所抵消, 最终使得总效应 表现为微弱的逆向调节。

直接税; 间接税; 收入再分配; 基尼系数; Kakwani 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