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五十年的历史和法律真实——驳李登辉的“两国论”迷思

台湾领导人李登辉在抛出分裂中国的“两国论”时,声称“国与国关系”是50年来的两岸历史与法律现实。本文根据相关历史事实、法理逻辑和政治学理论,驳斥李登辉所谓的“历史事实”和“法律事实”说。作者认为,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整继承了“中华民国”的领土主权,主权意义上的一个中国没有分裂,两岸暂时的分离状态只是一种政治上的分歧。两岸问题的和平解决必须以海峡双方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先决条件。

两岸关系; “两国论”; 历史真实; 法律真实; 一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