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岛东南准稳态兰屿冷涡的初次记录

对卫星跟踪表层漂流浮标、卫星高度计和遥感SST图像资料的分析均发现,1996年3月前后在台湾岛东南、恒春半岛与兰屿之间有一个大型的气旋型黑潮锋面冷涡.该冷涡的水平尺度在纬向和经向分别可以达到70和100 km左右,并伴随有黑潮在兰屿附近相应的离岸蛇形.冷涡与常见的黑潮锋面涡不同,在兰屿一带呈准稳态滞留,时间达两个月以上.有证据表明,冷涡滞留期间,黑潮可能呈套状侵入南海,而且类似的涡旋在同一位置不时发生.对比此前墨西哥湾的相关研究,兰屿锋面涡应是美国佛罗里达半岛南端Tortugas涡的南海版本.蛇行的黑潮在离开南海时所发生的超射和位涡守恒是冷涡形成的可能原因.

黑潮; 锋面涡; 台湾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