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有民营二级学院的若干思考

【中文摘要】 二级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中新近涌现出的一种办学形式。主要出现在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原因是当地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日益旺盛,而公立高校历史欠账太多,无法满足需求,另一方面,由于诸多原因人们对民办高校又心存疑虑;而依托公立高校办新制二级学院(有别于大学所设的分校,以下简称二级学院),既有了“国有”的信誉又有了“民营”的机制,可谓是“两全之策”。但二级学院在运作过程中,存在的真实价值还没搞清,有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的必要。一二级学院是指在原有的公立高校里,引入民营办学机制,实行国有民营的运作方式,显著特点是具有独立法人、独立校园和独立财务;在相对独立的情况下与母体(公立大学)互相协调 更多还原

二级学院; 国有民营; 公立高校; 办学形式; 民办高等教育; 民办高校; 研究型大学; 公立大学; 办学模式; 新制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