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状况分析(上)——兼论民办高等教育政策

【中文摘要】 一改革开放以来,民办高等教育在中国的重新崛起,构成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大潮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00年,我国共有民办高等教育机构1300余所,其中经教育部批准、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大学43所,教育部批准的国家学历文凭考试的试点学校有300余所。民办高等教育的产生和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市场经济为其发展壮大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见表1。全国的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是极为不平衡的,其中江西、陕西、河南等省发展比较迅速。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较快的几个省份,并不是经济十分发达的沿海地区,这是值得人们研究的一个现象。见表3。从表3中可以看出,陕西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

民办高等教育; 发展状况; 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民办高校; 收费标准; 民办大学;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 “陕西现象”; 民办高等教育机构; 学历文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