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状况分析(下)──兼论民办高等教育政策

【中文摘要】 (续上期)二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我国原有的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发生裂变,民办高等教育凭借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正在营造一个教育的服务市场。中国出现的高质量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供给不足的“卖方市场”现象,为中国教育资源重新配置提供了最好的发展空间,民办高等教育在市场化的运作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模式和运行机制。特征之一:民办大学与资本市场的联姻中国民办大学主要靠学费支撑办学,走的是一条以学养学的道路,尽管人们一再呼吁国家和政府部门应该给予民办大学资助,但从中国目前中央财政收入的状况看,这一现象在近期难以改变。因此,中国的许多民办大学开始瞄准资本市场,希冀进入资本市场而获得更广泛的融资渠道。据不完全调查, 更多还原

民办高等教育; 民办高校; 大学城; 民办大学; 公立大学; 浙江万里教育集团; 发展状况; 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 民办教育; 公共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