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两岸共同市场 促进闽台经济合作

<正>今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了两党56年来的首次会谈,双方在“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共同体认下,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两党交往事宜,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远景”。其中第三条提出“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本文就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的问题进行初步的探讨,并就加强闽台经济合作,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出一些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