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争与反思——对我国高等教育“前大众化”阶段的思考

Argument and Reflection──A Study on the Pro-mass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中文摘要】 大众化理论是近年来传入我国的一种高等教育发展理论 ,其大致是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 %以上、 5 0 %以上为两个转折点。在 15 %以下为精英阶段 ,15 %~ 5 0 %之间为大众化阶段 ,而 5 0 %以上则为普及化阶段。目前 ,我国高等教育已开始走向大众化 ,但问题很多 ,难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 ,认真反思我国高等教育在前大众化阶段 ,也就是近 2 0年来 ,在发展规模与速度上的论争 ,总结我国在高等教育发展规模与速度上的成败得失 ,也许对我国高等教育成功实现大众化会有所启发。 更多还原

前大众化; 发展规模; 论争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