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度对无瓣海桑幼苗的生长和某些生理生态特性的影响

Influences of Salinity on the Growth and Some Eco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Mangrove Species,Sonneratia apetala Seedlings

本文研究了盐度 (0‰~ 50‰ )对无瓣海桑幼苗生长的影响。盐度对无瓣海桑幼苗长叶数、茎长、植株鲜重、主根长、根系鲜重等方面起抑制作用 ;随盐度的提高 ,无瓣海桑幼苗成活率下降 ;但盐度对无瓣海桑幼苗叶片面积存在一个低盐 (0‰~ 1 0‰ )促进、高盐 (1 5‰~ 40‰ )抑制的过程 ;盐度对叶绿素含量的影响总趋势是随盐度提高 ,低盐时叶绿素含量下降 ,而当盐度超过 1 0‰时上升。因此认为 :1 )无瓣海桑幼苗在无盐存在下 ,也可正常生长 ;2 )无瓣海桑具有较高的耐盐能力 ,在盐度 0‰~ 2 5‰内可正常生长 ,超过 2 5‰ ,其生长受到抑制.

无瓣海桑; 生长; 盐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