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科公司治理生态与财务舞弊案例剖析(下)

<正> 四、严重污染的公司治理生态环境良好的"公司治理生态"要求公司管理当局、董事会、机构投资者、注册会计师、证券分析师和证券监管机构各司其职、相互制衡。泰科发生如此恶劣的财富掠夺和财务舞弊,足以表明其公司治理生态被污染的程度。1、一手遮天的首席执行官泰科的壮大与出现危机都与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科兹洛夫斯基。1992年出任公司 CEO 后,科兹洛夫斯基开始了他激进的扩张计划。在短短10年间,泰科并购的公司超过了400家。正是通过收购兼并带来的高速成长,科兹洛夫斯基在2001年成为《财富》和《商业周刊》的封面人物,被誉为"美国最激进和最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 CEO"。但同许多卷入财务丑闻的 CEO 一样,科兹洛夫斯基也属于"独裁者"型的职业经理人。他只允许其心腹人员参与公司决策,几乎所有高管人员都由他亲自挑选,以确保其"政令畅通"。他甚至大言不惭地声称,其选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