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西方公共受托责任研究述评

从上世纪60~70年代起,西方学者从公共行政,政府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绩效评估和绩效审计、治理和战略管理等角度,对公共受托责任理论展开了深入和系统的研究。本文通过梳理西方学者的研究文献,把各种理论归纳为控制观、报告观、理性观和战略观等四大理论流派,并分别介绍了各种流派的主要观点,最后对各种理论的优点和局限性进行了评析。

公共受托责任; 控制观; 报告观; 理性观; 战略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