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中的“过分挑剔”现象探讨

当管理当局和会计人员按照通用的会计准则和“平均定价原则”,编制出符合“通用目的”的财务报告之后,仍然将相当有价值的一部分会计信息留置于公共领域之中。在该公共领域之中,会计信息的价值是共享的、非排他性的,其价值是否能够为特定的个人或主体所享有,取决于其是否愿意花费代价(时间、精力)去进行攫取。因此产生了过分挑剔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