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理性抑或程序理性——会计界和法律界对虚假财务报告认定的分歧与融合

对于什么是虚假财务报告,会计界和法律界存在不同的认识。会计界遵循的是程序理性,认为符合公认会计原则的就是真实的,否则就是虚假的;而法律界遵循的是结果理性,认为凡是与事实不符的就是虚假的。但是,这两者不是截然分开的,程序理性是会计的现实选择,程序真实有逐渐向结果真实逼近的趋势。目前,在认定虚假财务报告时,应当尽量以会计准则为依据。

虚假; 真实; 程序理性; 结果理性; 公认会计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