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产权与大学制度构建的相关性研究

【摘要】 本文以马克思主义产权理论为指导,吸收了西方产权经济学的合理内容,在比较的基础上认为,产权就是人们在使用稀缺资源过程中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法律保护人们选择其行为自由的权利。根据产权所具有普遍性和具体性特点,运用产权理论来研究大学制度问题。本文认为教育产权是教育领域的产权,教育产权除了一般产权共有的特征外,还有界定成本高、不易流动、非营利等特征。市场机制、政府机制和志愿机制是教育产权三个运行机制。大学组织是教育资源产权主体,是各种机制作用相互联合的结果。而大学制度就是资源产权主体之间的契约集。本文研究了大学制度的内在结构,提出了大学制度的“两层楼”结构,并指出大学产权制度是大学制度的重要内核 更多还原

教育产权; 制度构建; 相关性研究; 大学制度; 利益相关者; 教育资源; 产权主体; 民办教育; 产权理论; 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