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院校成本行为研究

【中文摘要】 中国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除了有制度性的规章来保证必要的稀缺投入外,还取决于如何有效配置和使用高等院校所获得的稀缺投入。毋庸置疑,中国高等教育伴随着人们对公共投入的短缺和高校资源使用效率低下的一片指责声中实现了大众化。公共投入的短缺是显然的,而众多的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是否合理配置和使用稀缺性投入则需要证明,且对这一问题进行实证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证实高等院校是否合理配置和使用稀缺性投入的切入点和分析工具至关重要。本文选择从高等院校支出结果的变化趋势为突破口,采用成本分析方法剖析高等院校支出行为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实证分析的结果证实了高等院校的成本行为的确存在诸如效率低下的问题。显然 更多还原

中国高等院校; 成本行为; 高等教育体制; 实证分析; 中国高等教育; 培养过程; 改革与建设; 新制度经济学; 公共投入; 大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