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

【中文摘要】 <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进程,对大学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诉求,并把这种制度建设赋予了“现代”的含义,由此引发了关于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思考。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命题,也是一个时代的命题。我国高等教育实践与国情的特殊性,又决定了这一命题的特殊性——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中国特色。

现代大学制度; 社会转型时期; 制度建设; 高等教育发展; 私立大学; 办学体制; 大学理念; 宏观层面; 高等教育制度; 民办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