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等教育应走外延式发展道路

【中文摘要】 国际教育界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变化作为标准,将高等教育发展进程分为精英、大众和普及三个既相对独立又密切联系的阶段,确定15%以下为精英阶段,15%—49%为大众化阶段,50%以上为普及阶段。2001年,我国政府制定的十五教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积极发展高等教育”。2002年,我国适龄人口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15%左右。今后,高等教育规模还将继续扩大。可以说,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将是21世纪初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旋律。如何完成新世纪的宏伟目标,是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必须思考的问题。一对于中国高等教育是否应走大众化道路的问题,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在我国就一直存在着激烈的论争。

我国高等教育; 外延式发展; 高等教育大众化; 办学体制; 高等教育发展; 高等教育体制; 内涵式发展; 高等教育资源; 高等教育规模; 高等教育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