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会计的基本目标—“降低契约成本”

自 2 0世纪 70年代以来 ,会计目标理论的研究逐渐成为热点 ,并形成了“受托责任学派”和“决策有用学派”两大主流学派。但是这两大学派对会计目标的阐述都是以一定的环境为前提 ,相对与这一环境具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 ,而随着环境的改变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本文试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对会计目标进行分析 ,认为会计存在着适用于一切环境的基本目标—降低契约成本 ,“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只是这一基本目标在特定环境中的具体体现

会计目标; 受托责任观; 决策有用观; 产权; 契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