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持股对公司绩效影响的研究评述

管理层持股是一种公司内在的激励机制,目的是为了减轻代理问题。但是,管理层持股可能产生“利益汇聚”效应和“管理者防御”效应。无论早期抑或近期的实证研究成果都无法确定管理层持股是否影响公司的绩效,其主要存在两种对立的观点:“无关论”和“有关论”,前者认为管理层持股比例是内生变量,依赖于公司外部环境和内在特征,并不直接影响公司绩效,后者则指出管理层持股比例显著地影响公司的绩效。此外,公司股本结构的调整成本也是以上两种观点的争论焦点之一。

公司治理; 管理层持股; 公司绩效; 无关论; 有关论; 利益汇聚; 管理者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