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特色的荷兰会计——兼论与欧盟的区域协调

<正> 荷兰位于欧洲西部,被马克思称为"17世纪标准的资本主义国家"。荷兰在当代仍属于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拥有一些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型跨国公司,如飞利浦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等。在长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荷兰的会计与财务报告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体现了荷兰会计的特色,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本文在介绍荷兰会计特色的基础上,阐述了荷兰在欧盟一体化进程中与欧盟的区域协调。一、极端的自由选择与高度的职业标准相结合的会计特色在谈到荷兰会计的特色时,人们往往会联想到会计法庭(阿姆斯特丹法院企业合议庭),制定会计准则的荷兰三方会计准则委员会,以及现行价值会计等,特别是现行价值会计经常被过分强调,而且还被认为在会计实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这显然是不对的,现行价值的实际应用范围还不如历史成本。著名的飞利浦公司也于1992年其百年华诞之际宣布改用历史成本编报财务报表。事实上,荷兰会计最为重要的特征应该是它以企业主导型为基础的极端的自由选择与高度的职业标准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