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语言”的特性看管理会计的人文性

<正> 一、科学语言与人文语言众所周知,会计界有一个广为流行的说法,认为"会计是商业活动的语言",可简称为"商业语言"。"商业语言"不是"自然语言",而是"人造语言"。"人造语言"是由"自然语言"演化而来。原始意义上的"自然语言"是一种有声语言——是一种只能由听觉掌握、稍纵即逝、无法保留的语言。人类把原始意义的"自然语言"进一步符号化,形成了可以用视觉掌握的文字,这是人类不同于其它动物而成为"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