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股东权益与公司治理绩效改善——基于产权理论的分析

目前关于公司治理的不同研究结果之间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悖论 :控制性股东对小股东利益的侵占是公司治理绩效改善的必要代价。对此 ,本文通过分析 ,首先指出公司治理关注的基本代理问题应该是广大小股东与控制性股东之间的代理冲突 ,而不是普遍认识上的股东与经理之间的代理冲突 ;其次 ,本文指出控制性股东对小股东利益的侵占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并尝试运用产权分析的方法从公司所有权安排的角度具体考察控制性股东及小股东的实际权利 ,分析的结果表明 :小股东在公司所有权安排中遭到歧视 ,从而为控制性股东盲目追求控制权的私下收益提供了较大的可行空间 ;最后 ,本文就过分强调“搭便车”对小股东监督行为的影响的观点提出批驳 ,认为只要在所有权安排过程中能够保证权利在各个参与主体之间的合理分配和有效制衡 ,在此基础上 ,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就可以确保小股东在很大程序上克服“搭便车”问题 ,并对控制性股东进行有效的监督 ,从而同时实现保护小股东权益和改善公司治理绩效这两个一度被视为是相互排斥的目标。

小股东; 公司治理; 产权